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地图:568个装备制造开发区+2019年市场现状分析及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7 10:42
分享:

智能装备制造是装备制造业中的一大重点发展方向,前景一片广阔:

产业升级是智能装备行业发展的长期动力。在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智能装备的发展不可忽视,制造业升级需要智能装备帮助一般制造业从繁重的人力劳动中解脱,降低生产成本,更多的投入到研发和服务中去,建立新的发展模式。在未来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智能装备将围绕产业升级得到进一步发展。

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用高端制造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经成为增强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着力点。下游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趋势,利用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改造提升一般工业企业的需求巨大,有利于推动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持续快速稳定增长。

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智能装备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此后国家颁布《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发展。

(3)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

未来,装备制造业将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技术、产品与管理三个层面的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

技术融合。技术整合是指在装备制造中,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随着智能制造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在产生新的技术同时也将推动技术创新。

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是指信息技术或产品渗透到装备类产品中,增加其技术含量。如物联网、5G等技术进一步应用在装备制造中,加深装备类产品的智能化、信息化。

管理融合。管理融合是指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流程、业务流程和设计、制造的各个环节,推动装备制造业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升级。

二、装备制造业开发区分析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装备制造业开发区568个。据统计,国内装备制造业开发区分布广,沿海地区省市、中部地区省市拥有数量较多,尤其部分传统装备制造业大省开发区数量位居前列。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装备制造业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河北省,开发区数量达85个;河南省位列第二,拥有装备制造业开发区数量达56个;江苏省第三,拥有装备制造业开发区数量达47个。

整体来看,装备制造业开发区数量在20个及以上的省市有9个;装备制造业开发区数量在10个及以上的省市有19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