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5年房租禁涨 我国住房租赁政策及住房租金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0 22: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面对不断上涨的住房租金和市民的抗议,柏林市政府决定在5年内禁止房租上涨。5年内禁止房租涨价利好租房客,但是这一措施也引来了诸多争议。

安居才能乐业,我国在租客保护力度上不及德国,但是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住房租赁相关政策,让国人住有所居。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自2015年被首次提出,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住房市场每一步发展都受到极大关注。尤其是2017年九部委联合联合发文并选取12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推动住宅租赁市场发展进入大幅提速的快车道。近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透露,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起草加强中介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并准备在今年出台。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或将迎来高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鼓励住房租赁产业发展,但是我国住房租金也存在持续上涨的压力。日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5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5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44.15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47%,与上月相比租金继续上涨。一线城市租金上涨,环比上涨0.24%。15个重点二线城市租金均价继续走高,较上月环比上涨0.58%,涨幅扩大。

5月初进入租赁市场短暂的淡季,租金均价走低。随着毕业季的临近,部分需求开始提前释放,带动5月租赁市场价格整体走高,预计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延续并放大。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住建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将规范发展公租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国家统一政策目标指导下,因地制宜加大公租房发展力度。意见还要求公租房用地应保尽保,对公租房给予税收优惠。国家要求大力发展公租房,未来住房租金涨幅或有所回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