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家公立医院薪酬改革铺开 2019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政策盘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4 14: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巡视员朱洪彪介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国28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落实“两个允许”,探索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国家推动公立医院薪酬改革

近几年,国家层面不断出台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相关方案。2017年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掀起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大潮。近期,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推动使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支持公立医院发展

从近年来我国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数量来看,我国社会办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民营医院数量快速增长。而公立医院数得到了有效控制,五年间减少了1364个。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公立医院数13396个,比民营医院数多2083个,到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迅速反超公立医院当年公立医院数为13069个,比民营医院少1449个。此后几年,公立医院数量不断减少,两者间差距也不断扩大。2018年末,全国民营医院20977个,比公立医院多出8945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未来,公立医院数量有望进一步减少。

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同时,也支持公立医院发展。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巡视员朱洪彪介绍,各级财政对全国公立医院的直接补助从2010年的84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705亿元,年均增长15.6%。四川省成都市量化、实化政府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政策,纳入财政经常性预算。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公立医院无发展建设性债务,安徽、贵州等7个省份对公立医院发展建设性债务进行锁定、剥离和化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民营医院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