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开启养老新模式 一文看懂什么是普惠养老?(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1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北京举行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专题会议,提出南昌等7个城市成为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方案》聚焦普惠养老,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专项行动坚持普惠导向、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竞争择优、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与象湖老年养护中心、爱馨养老服务集团、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万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燕达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怡康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等养老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携手推进养老服务骨干网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供普惠养老服务,为之后在全国普遍实施专项行动提供示范经验。

随着我国老龄化率的不断提高,养老形势越发严峻。而普惠养老新模式的发展,是对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强有力补充,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基本养老服务的压力,共同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进步。那么普惠养老到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普惠养老?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的、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

老龄化催生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亟待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尤其是城市中养老服务床位一床难求现象更为突出,广大城市老年人需要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政府必须直面社会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的积极性,特别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考虑到养老服务的特性,对企业而言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所以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持,引导其健康发展。为了扩供给、强弱项,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等三部门旨在通过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能解决什么问题?

在我国快速老龄化过程中,老年人高龄、空巢以及家庭小型化等特点集中出现在城市,城市养老服务的需求旺盛、家庭自给能力弱、购买力强,对市场化养老服务具有刚性需求。城企联动意在推动解决城市养老服务需求的四大问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