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就抽烟致歉 大数据分析禁烟对烟草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2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王源5月20日聚餐时在餐厅内抽烟被曝光,在网上引起极大争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指出,作为公众人物,应自觉维护法律法规,传播正能量,做好表率。王源本人也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我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很抱歉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

目前全国范围内都已经发布了极其严格的“禁烟令”,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合烟民还需遵守法律法规。话说回来,“禁烟令”出台使得烟草成长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这无形中向整个烟草行业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卷烟产量下滑,烟草企业数量骤减,烟草企业利润下降。

卷烟产量有下滑趋势

由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控烟措施的实施和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提高,烟草产业延续下降态势。据数据统计:自2015年起我国卷烟产量开始下滑,2017年卷烟产量下降至23450.7亿支,同比下降1.6%。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卷烟产量为23356.2亿支,比上年同期微降0.4%。

从销量来看:据数据统计,2014年的全国卷烟销量达到26080亿支,较2013年增加1.24个百分点。但随着2015年财政部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全国卷烟销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7年卷烟销量为23487亿支,自2015年起两年间减少2640亿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烟草业企业数量骤减 亏损额大幅增长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末,我国烟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16家,比上年减少16家,其中亏损企业15家,累计行业亏损总额13.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7.9%。整体看来,亏损企业数量也是逐年上升,烟草行业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截止年末,企业亏损面达到12.93%。对比2017年的烟草企业亏损面11.4%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