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蔬菜市场供需形势及后市预测:菜价将季节性回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5 15: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天气逐步转暖,生产和运输条件改善,市场供应量稳步增加,预计菜价将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一)蔬菜价格季节性上行,部分品种涨幅较大。

2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批发均价每公斤4.86元,环比涨16.3%,同比跌0.6%。受节日效应和春节后期全国大范围降温及雨雪影响,28种蔬菜环比价格普遍上涨,涨幅超过30%的有洋白菜(42.7%)、青椒(40.0%)、豆角(33.5%)和黄瓜(31.6%);同比价格11种上涨、17种下跌,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西红柿(68.8%)、黄瓜(25.4%)和莲藕(20.1%),跌幅超过20%的有白萝卜(30.2%)、菜花(29.6%)、莴笋(26.7%)和南瓜 (20.7%)。

(二)1月份蔬菜进出口均减。

1月份蔬菜进口量4.18万吨,环比减11.4%,同比增11.8%,进口额0.62亿美元,环比减36.7%,同比增24.0%;出口蔬菜91.62万吨,环比减19.9%,同比增13.5%,出口额12.28亿美元,环比减13.8%,同比减2.4%;贸易顺差11.66亿美元,环比减12.1%,同比减3.5%。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

一方面,2月下旬以来,北方大部气温偏高,设施蔬菜供应稳定;南方持续阴雨寡照,早春露地蔬菜生产进度或有所延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蔬菜生产和运输条件改善,市场供应将有效增加,在不发生严重“倒春寒”的情况下,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回落态势。另一方面,受去年冬季菜价偏低影响,今春蔬菜种植面积有所回调。据农业农村部蔬菜生产信息网监测,1月底580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蔬菜面积83万亩,同比减3.9%,其中,大葱、丝瓜、莲藕、西葫芦、大白菜、韭菜、茄子、芹菜、葱头、西红柿、菜花、黄瓜、菠菜和油菜等14种蔬菜在田面积同比减3%以上。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往年偏小,个别品种或高位运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