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辣条黑色产业链遭曝光 2019年我国辣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6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15日晚上8点,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据悉,本期315晚会以“共治共享、放心消费”为主题。315晚会上,多家企业被曝光!其中,部分辣条生产厂家卫生乱象的画面触目惊心。

辣条因其出色的口感在学生中备受欢迎,但是央视记者发现校园周边出售的辣条来源不明,购买三包名为“虾扯蛋”的辣条时甚至遭到了商家的抢夺。记者随后跟踪到辣条的生产工厂,发现生产线上膨化面球四处飞溅,满地粉尘。在“黄金口味棒”的包装车间,辣条甚至还与抹布、电子秤堆在一起。目前电商平台已下架“虾扯蛋”辣条,平江县钧力食品有限公司已遭到相应处罚。

据了解,“辣条”是调味面制品的俗称,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加入水、盐、糖、天然色素等和面,经过挤压机高温挤压,再加油、辣椒、麻椒、防腐剂等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工而成的。调味面制品主要产区在河南和湖南,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快速。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年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100多亿元增至2016年的330亿元,市场销售额从170多亿元增至510亿元。8年间,该行业的生产总值增长230%,销售额增长200%。2018年销售额将逼近600亿元。调味面制品行业逐步升级转型,市场上‘五毛’包装的调味面制品由2010年的81%锐减到2016年的8%,而2—5元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总量的55%,预计未来调味面制品市场销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调味面制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产品营养健康化

营养健康是食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已成为业内共识。辣条食品生产企业正在着手做的“三降”,符合了健康需求。如何使产品中糖、油、盐下降的同时提升品质,保持口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辣条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自动化正日趋提高,新品在不断推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也在不断下降。随着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行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将被逐一破解,调味面制品的发展会越来越规范。

2、消费升级 产品高端化

以前,辣条被大众广泛定义为“三无”、低端产品,而随着近几年的转型升级,辣条却已然成为零食爆款,并向高端化进军。据相关数据显示,市面上‘五毛’包装的调味面制品由2010年的81%已经锐减到2016年的8%,而2—5元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总量的55%,从中可以看出行业的产品结构与主要消费群体正在发生转变。

例如卫龙无论是借鉴苹果的简约风文案,还是与暴走漫画合作的趣味包装,都迎合了现代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口味”,让辣条玩出高端,玩出时尚。另外,在营销层面,卫龙辣条也是不遗余力,在高端、品质定位的基础上,不断渗透消费层,将品牌做大做强。

3、生产自动化标准化

以前调味面制品多由家庭小作坊生产,生产效率低,食品质量安全堪忧。生产工艺技术全部手工作坊至2009年半成品工艺机械初具雏形,再到2015-2016年达跨越阶段,行业半成品工艺采用电脑程控,引进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基本形成了行业半自动化或者全自动化生产。调味面制品自动化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产量、质量,还能降低人工成本,进而减少了二次污染。除了卫龙、麦动等几家知名的企业,多数企业还采用半自动化生产,主要集中在包装环节,其它环节过度依赖于人工操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辣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