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时代“医疗+旅游”多业态融合 中医药健康旅游将迎黄金发展期(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5 17:46
分享:

现在越来越多的省份着手以养生和旅游相结合,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项目和产品。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局信息整理得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共88个,其中安徽、江西、山东各5个;北京、河北以及四川分别有3个。具体信息如下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员工郭晓燕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大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指导创建单位科学创建。

资料来源:文化和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是趋势,但是作为医疗机构来说不能一哄而上,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形成具有体现中医药文化特点的旅游服务项目。那么如何才能让中医药和旅游真正“联姻”?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卢祥之建议,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应“保健为主”“药医并举”,通过传播中医药养生、膳食、修心等文化,使中医健康理念深入人们旅游生活细节;整合一个地方的优势旅游资源和特色养生保健资源,开辟健康养老、医疗旅游养老、康养等多样化健康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中医药旅游业虽然潜力巨大,处于快速增长期,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目前中国医疗旅游市场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的约束,相关行业监管力度不够。因此,中医药旅游业还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管理政策,加强医疗旅游相关部门的联手协作,共同维护行业内的公平竞争,促进医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