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对新型城镇化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新城发展历经3大阶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7 15: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新城模式,是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指引下,以“建设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为理念,积极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并实现产业新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产业新城业务包含三种类型,分别是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产业综合体。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和产业共生、共利。产业新城有利于实现城市土地集约化,扩大产业空间加速产业聚集。有利于增加就业人口,规避盲目城市化带来的空城现象。有利于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增强产业自我更新能力。有利于城镇化有序推进,促进城市一体化建设。产业新城对新型城镇化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产业新城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新城开发建设经历3大阶段。

1、卧城阶段

这一阶段是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逐步于近郊建设以居住为主导功能的居住型新城,与原有的中心城区具有紧密的依附关系,如广州。

2、半独立卫星城阶段

这一阶段是在原有“卧城”的基础上,加大了各类配套服务性设施建设,如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市政设施等,使得新区具备更为完善的城市功能,并逐渐成为中产阶级工作、生活和居住的重要场所,但与中心城区仍具有紧密的联系和依赖。

3、边缘新城阶段

随着交通、通讯、网络、移动、智能技术的发展,大城市去中心化进程加快,具备良好环境资源的原郊区卫星城镇被逐步独立化发展,其城市功能更加趋于多样化与差异化,进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性的所谓“边缘城市”。而随着产业的迁移,这些新城也逐渐成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与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产业新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