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将按星级划分?探索中国养老小镇发展模式及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2 16:20
分享:

三、养老小镇迎来风口

国内养老机构供给不足,老龄化加剧、市场需求日益凸显,以养老产业为核心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养老地产项目颇受欢迎,而依托养老社区开发、建设的养老小镇成为热门方向。

养老社区既可以是专门建设的大型养老社区,也可以是依托普通社区建设各类养老居住产品。养老社区的具体开发模式有四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开发模式

专一综合型养老社区

综合型养老社区是指为老年人提供的,包含养老公寓以及住宅配套设施等大型的综合性居住社区。综合型养老社区中除了提供居住的老年人公寓外,同时也会配置活动中心、康体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等社区配套设施。

综合型养老社区在规划设计中还应考虑老人在居住过程中会不断老化这一因素。随着老年人的年龄增长,身体健康状态也会随之而变,会逐渐产生护理的需求。因此在开发建设时,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让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需求。

新建大型社区+开发养老组团

这种模式是基于综合社区,在房地产开发商开发新的大型综合社区时,从中规划一部分区域作为养老型产品。随着老龄化逐渐加剧,老年人的住房需求得到关注。此外,我国的社会现状中,长辈带孙子的比例相当大,而大型社区中的养老组团模式既可以方便长辈和子女的来往,同时也可以保持各自独立居住的需求。

新建大型社区中规划建设养老住宅产品除了满足人群需求以外,对于运营商来说,同一社区可以共享公共服务资源,降低配套设施的建设量。但需要注意的是,综合住宅产品、养老住宅产品、公共服务设施等的规划比例即要能满足需求,同时也要注意考虑医院、休闲区等区域的承接能力。

普通社区中配建各类养老产品

在普通社区中配建各类养老产品,老人和子女共住一个小区,既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老人也可以满足日常的养老需求。普通社区中,住户的年龄分布多样,但主要还是以青中年为主,而老年人的占比相对较小。在社区中配建养老产品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同时也可以更合理的规划、利用小区的资源。

在普通社区中配建养老产品包括康体设施、老人活动中心、医院、关怀服务等。此外,普通社区中规划养老公寓,既可在居民住宅楼的低层建筑,也可单独设计独栋公寓共老年人居住。在建设养老公寓时,应考虑到老年人的健康情况,可以配建扶手、轮椅通道、室内呼叫铃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