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即将启动?利好信号释放 车企布局抢占先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5 16: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的国内车市遭遇“寒流”,虽然汽车产销量仍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增速却出现下滑。据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多机遇,同时也有诸多挑战。2018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车市产销量出现下滑。其中,据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显示为66.1%,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3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回顾2018年整体车市来看,除了整体经济形势不甚乐观,以及国际经贸关系紧张等因素外,汽车市场增长动力不足还有以下原因:

(1)2018年的车市表现低迷,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车市保持快速增长,产销量多次创下新高,而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带来相当高的产销基数。高基数下,汽车市场想要维持高速增长压力也是相当大的。

(2)楼市涨价的泡沫危机始终伴随车市的压力。2018年,全国炒房热严重升温,导致泡沫仍在延续,中西部楼市危机严重,间接地冲击了汽车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和SUV的发展。

(3)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逐步退出市场,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意愿。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提振车市效果显著,而一旦减退或取消优惠政策,市场销量也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进入2019年,汽车市场的低迷趋势或还将在年初延续。为了更好地促进汽车市场的消费,制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是很好的利好政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