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抢先看: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比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2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有利于区域产业的发展,为产业的转移升级提供稳定的经济保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的工业经济发展十分让人关注。本文采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各项指标(由于各省公布的数据不同,所选的指标与广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的计算指标略有不同),对比分析四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方面的发展情况,从总体上看,四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广东在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方面优势较为明显,节能减排成绩显著,在协调发展和成果共享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说明:本表为2016年全年数据,数据来源于各省统计年鉴,工业相关的数据口径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江苏2016年未公布工业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固体废物产生量数据,因此采用2015年数据代替;江苏未公布应交增值税数据。

发展特点:

广东创新驱动工业经济发展在四省中提升最快

从反映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指标来看,广东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大,2016年,广东全社会R&D经费投入2035.14亿元,总量首次超过江苏,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13.2%;R&D经费占GDP比重达2.56%,同比提高0.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也略高于江苏,是浙江和山东的1.8和1.2倍。在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下,广东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力增强,2016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28671.41亿元,超过江苏在四省中位居第一。近年来广东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呈现逐年上涨趋势,且广东的发明专利成功率(专利授权量和申请量的比率)较高,2012-2016年平均成功率为31.1%,江苏、浙江和山东分别为17.1%、29.8和17.3%。

2012-2016年广东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情况


近年来,四省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上差别不大,2016年均超过4万家,但各省企业研发机构数差别较大,江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广东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数增长迅猛,比上年提高80.6%,增幅在四省中最快,首次超过浙江。

2012-2016年四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