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3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意见》提出,社会资本要重点投向美丽宜居乡村、乡村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科技装备业等8大产业。将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手段,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创新政策落实路径,加快构建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上下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民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认清乡村发展的现状,从人口、产业、农民生活、生产条件和农村建设等方面审视江苏“三农”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在农业生产方面,全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左右,持续保持口粮自给。到2017年底,全省高效设施农业占比18.8%,高标准农田占比59.3%,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3%,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2%,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农村承包地流转比例达到60%。

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通达双车道四级公路的行政村占到71%。农村地区宽带覆盖率为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7%。在全国率先实现除岛屿村以外的行政村100%通客运班车,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2.4%,村邮站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所有村庄完成一轮环境综合整治,1万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垃圾中转站、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实现全覆盖。

在农民增收保障方面,2017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万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二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28:1,位列全国先进水平。到2017年底,又有133万人完成脱贫目标,48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务工收入比重达到49.6%。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实现全覆盖,农村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