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4.8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完成整改 2018年校外培训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4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家庭财富日益增加、中国家长对其子女教育日益重视及中国以考试为主导的录取方式,使得我国课外培训在教育行业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但同时教育培训行业的增长伴随着大多数学生辅导压力,过重课外负担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2月份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推动开展为期1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同意,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的一个重要文件。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那么目前我国校外培训市场发展如何呢?数据显示,中国校外培训行业所得收入从2012年的2281亿元增至2017年的3930亿元,六年同比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9%。初步估计2018年中国校外培训业在校人数将达到17001.46人,并且在未来两年内保持稳步增长。而人均辅导花费也将不断增长,预计到2020年人均花费在6862.63元左右。得益于校外培训人数的增多和花费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校外培训市场规模也将迅速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校外培训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如此庞大的课后辅导市场,越来越多的教育培训机构加入到分蛋糕的行列。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校外培训市场目前逐步涌现了新东方优能中学、好未来、学大教育、龙门教育、昂立教育、高思教育、佳一教育等行业龙头,其中好未来、新东方优能中学和学大教育位列教辅市场前三甲。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国内校外培训市场竞争格局如何?

校外培训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1.新东方

新东方成立于1993年并在2006年9月7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新东方第四季度完成营收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净利润6508万美元,同比增长17.4%。毛利率57.28%,净利率9.28%。新东方2018年全年完成营收24.4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2.96亿美元,同比增长7.9%;毛利率56.45%,净利率12.1%。

从全年来看,K12教辅业务贡献了59%营收;增速方面,优能中学收入增速约为44%,泡泡少儿收入增速约为51%。学生报名人数20.58万人,学习中心1081家,学校总数87家。同时,新东方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在8.3-8.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好未来

在课后辅导方面,与新东方并驾齐驱的是学而思。2013年学而思改名为好未来。数据显示:2018财年好未来营收同比增长64.4%至17.15亿美元,得益于招生人数增长推动,全年毛利率为48.6%,同比略降1.4%。受Q1/Q2毛利率下滑拖累,Q3/Q4毛利率已稳步回升。全年营业利润为2.56亿美元、净利润为2.46亿美元。

2018财年好未来净收入增长64.4%,入学人数增长89.3%,小班教室数量增加2373个,与2017财年扩容相比,总体容量增长30%。2018财年第四季度好未来实现了强劲的财务业绩,净收入5.041亿美元,增长率为59.4%;学生入学人数同比增长95.7%。本财季,学而思增加了15个学习中心和284个培优小班教室,同时好未来不断向新城市扩展。截至2月底,好未来在全国42个城市共有594个学习中心,其中培优小班426个,摩比小班9个,励步小班63个,一对一96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