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以工业立市为根本 打造珠三角新增长极(江门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5:18
分享:

南海明珠、著名侨乡

江门市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所在地,著名的“中国侨都”。江门悠久历史,宜居宜业宜游,不但是明代大儒陈白沙(本名陈献章)、维新先驱梁启超、“国叔”陈少白等历史人物的家乡,还有着著名作家巴金赞赏不已的小鸟天堂、闻名遐迩的岭南心学名山——圭峰山、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的上下川岛等风景名胜。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旅游总收入492.53亿元,比上年增长20.1%。旅游住宿设施接待游客2258.95万人次,增长12.9%。

数据来源:江门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门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其中,江门水路至香港95海里,至澳门53海里。拥有新会港和台山广海港等5个国家一类货运口岸,银洲湖水域可通航万吨巨轮。广海湾及川岛地区具备建设30万吨深水港的优越条件。西江规模最大的内河港口——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正加快建设。据数据显示,全年水陆货运量14975万吨,比上年增长6.5%;货运周转量186.62亿吨公里,增长10.1%。水陆客运量9606万人,下降1.4%;客运周转量61.10亿人公里,增长0.8%。港口货物吞吐量8267万吨,增长4.4%。

产业发展平台

江门市构建“5+1”重大产业平台。其中:

“5”是指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等五大万亩园区。

“1”是指江门“人才岛”。未来五年,江门将在人才岛投入超过300亿元,建设珠江西岸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乐业平台、“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服务创新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