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成中美元首会晤关注对象 从管控芬太尼类物质分析医药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0:49
分享:

芬太尼为何成为中美元首会晤关注的对象?

阿片本是一种止痛药,多年来却因被滥用,在美国酿成危机。研究表明,人体血液中3~58毫克/升的芬太尼就可以致死,而普林斯体内这一浓度为69毫克/升;肝脏中药物含量超过69毫克/千克也可以致死,普林斯的这一指标为450毫克/千克。2017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为应对阿片危机,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毒品管制局表示,当务之急是禁止芬太尼的流通。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美国人均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时间为17.4天,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人口占全球5%,消耗的阿片类药物却占全球的80%,2016年,美国大约6.4万人死于服药过量。据《纽约时报》综合各州的原始数据估计,2016年,阿片类药物(主要是芬太尼类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可能超过2万人。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位时也曾表示,2000年以来,滥用阿片类药物已经成为一场危机。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这一危机是劳动参与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正因为芬太尼给美国带来种种不利影响,而中国控制着全球芬太尼类物质的大部分生产和销售,因此芬太尼成了本次中美元首会晤重点关注对象。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值得注意的是,从奥巴马时期至今,中国对芬太尼相关药物的管制越来越严格。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的走私和滥用问题。

一是强化芬太尼类物质及其前体的管制。中方在未发现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境内滥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列管措施。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和2种芬太尼前体。

二是强化与各国的情报分享。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上,中方将400余条寻购芬太尼的情报通报给了美方。对美方通报的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线索,中国的执法机关也都积极核查,并及时地反馈给美方。

三是强化执法查缉。部署各地加强对可疑样品的收集分析研判,会同海关、邮政在重点口岸加大对流向美国等高风险地区可疑邮包的查缉,加强对物流寄递业的监管,及时发现打击非法活动。

四是强化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管控。通过设备管控来有效解决芬太尼制贩问题。因为此类设备主要是由美国的厂家生产,我们希望美方的相关部门也能与中方积极地配合,定期向中方提供有关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