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成中美元首会晤关注对象 从管控芬太尼类物质分析医药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0:49
分享:

2、医药品进口市场:药品进口金额高速增长

由于专利技术的原因,我国一直是药品进口大国,尤其是高端药品。随着优先审评制度在国内正式落地,进口药物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约有20家左右外企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其中约35%为肿瘤药物。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药品进口数量为13.87万吨,进口金额达到267.96亿美元。药品进口金额从2010年到2017年保持高速增长,相比于2010年进口药品金额增长了3倍有余,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76%。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显示,2017年我国从事原料药进口业务的企业数量增加172家至6,469家。民营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三资企业,达到3,076家,但进口业绩仍只占到我国原料药进口总额的21%,科园信海、扬子江等企业进口业绩突出;3,037家三资企业经营了我国原料药进口总额的72%,同比增长14.5%,辉瑞、通用电气、施贵宝、阿斯利康、罗氏、拜耳、德固赛、默克、卫材、施维雅等跨国企业仍继续在我国原料药进口业务中处于领先地位。

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和英国为我国西药制剂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地,占制剂进口总额的60%,且除从意大利进口的8%小幅增长外,从其他市场的进口都实现了20%以上的大幅增长。而受国内市场扩容和两票制实施影响,一些主要进口代理商永裕医药、科园信海、国药控股、综保区(北京)国际医药分拨中心、上海外高桥、深圳康哲等进口也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美元首会晤中,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采取管控措施。对于美国本身来说,如果它自身不改变芬太尼类药物的滥用现象,该问题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即便是中国通过更严格的管制措施,以后从中国流入美国市场的药物减少,但是某些贩毒组织也会通过一些更容易进行制贩活动的地方,将这类药品运入美国。对于中国医药贸易来说,随着“十三五”原料药产业规划的实施,我国医药产业将向更有秩序、更高科技含量、环保、资源节约、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向发展,将更有利于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预计2018年医药外贸稳步发展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