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成中美元首会晤关注对象 从管控芬太尼类物质分析医药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0:49
分享:

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

近年来,我国在医药品行业贸易管制越发严格和谨慎,那么目前我国医药品进出口贸易发展现状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综观2017全年,一方面,我国医药贸易遭遇贸易摩擦数量明显上升、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部分新兴经济体支付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复苏、医药贸易国际市场需求企稳回升、我国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医药贸易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随着我国医药贸易发展形势总体向好,医药品进出口总额也呈现出连年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品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18.79亿美元,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大关。我国医药品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187.45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418.7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17%,增长十分迅速。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医药品出口市场:出口量额稳步提升

2017年国际市场需求上升,我国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医药出口量减价增,出口额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药品出口量首次超过了100万吨,出口金额为150.84亿美元,2010年至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2%。2010年以来,我国药品出口金额达到百亿美元级别,但由于出口产品主要是附加值较低的低端原料药,且原料药生产面临环保、产能过剩问题,因而其同比增幅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医药领域出口分析:民营企业成原料药出口的主力军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11000家企业经营原料药出口业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7家,经营企业家数已经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增加部分主要由民营企业所贡献。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的主力军,一直保持较强的出口活力,2017年合计出口额为18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2%,占比升至62%,企业家数增加了698家;国有企业原料药出口额近年来持续减少,2017年则有所增长,当年出口额37.76亿美元,同比增长7.57%,占比收缩至13%;三资企业也有所增长,出口额同比增长7.8%,占比收缩至25%。

2017年,我国西药制剂出口对欧盟出口主要集中在法国、丹麦、英国、比利时、德国和西班牙六个国家,占我国制剂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其中对丹麦和比利时的出口以跨国企业在华为主,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出口则主要为本土企业。虽然诺和诺德、阿斯利康等跨国企业对我国制剂出口欧盟贡献了较大份额,但我国本土企业对欧盟的制剂出口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特别是代加工业务增长很快。出口欧盟的前20家企业中,中国本土企业占14家,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的本土企业也已有11家,深圳天道、华海、深圳立健、桂林南药、深圳致君、山东新华等对欧盟出口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