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文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附意见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2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本市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空间规划和土地管理新模式、新路径,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基本原则方面,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落实“上海2035”,完善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赋予规划适度弹性;落实“四线”管控,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确保各类用地规范、有序、统筹利用。二是坚持高质量利用。加大乡村建设用地存量盘活和布局优化,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鼓励土地功能、空间的复合利用。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科学预测乡村资源环境承载力,保留保护村庄肌理和传统文脉,传承江南文化内核,体现江南乡村特色和上海地域特征。四是坚持示范引领。用好土地整治平台,集聚各方资源,开展政策技术创新集成和规划设计试点,以土地整治工程带动乡村地区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和生态宜居,推进“江南田园”建设示范,打造活力乡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上海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目前本市城乡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比较突出,城乡差距依然明显。为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提高乡村规划科学性,激活乡村土地要素,优化乡村空间布局,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实施意见》作为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个配套政策文件之一,对促进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和推动上海“2035”总体规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乡村是上海城市体系的一部分,是大都市乡村,具有融入城市体系程度高、农业仍然处于郊区农业向都市农业发展阶段、乡村居民就业以非农为主和收入以工资性为主、乡村治理方式呈现社区萌芽状态等特征,承载着生态功能区、制造业重要基地、上海服务业重要后台和农副产品供给保障等功能,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前上海城市强农村弱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特别是远郊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相对比较低,郊区群众的生活品质不够高,所以在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的过程中,建议对偏远郊区的发展要更加集中着力。比如说金山、奉贤等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在交通设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与中心城区仍有较大差距。要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的文章做好。同为国家战略,上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该注重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联动和协同,实现两大战略的同频共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