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乡居民消费情况分析:城乡居民消费观念变化趋势一致(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7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革命”,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那么当前上海常住居民消费模式、消费行为、消费内容等方面升级变化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一、上海市城乡居民消费模式的差异

1.消费观念:城乡居民消费观念变化趋势一致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调查显示,上海市分别有75.6%的城镇居民和79.1%的农村居民表示消费时注重“量入为出,保证有一定积蓄”;此外,15.3%的城镇居民和11.7%的农村居民表示有贷款消费经历。相对城镇居民而言,农村居民消费观念略偏保守。但从未来预期来看,城乡居民消费观念的发展趋势较为相近,分别有38.0%的城镇居民和36.6%的农村居民预期今后可能会有贷款消费[1]。预期贷款消费内容也较为相似,城乡居民的主要选择均集中在汽车、旅游、装修及家电家具等大型消费支出项目。

2.消费结构:农村休闲型消费相对较低,但也已列入第二梯队

从调查的16个消费细项来看,上海市城乡居民近一年有消费的比例排名前三的为服装鞋帽、在外餐饮熟食及休闲食品,城乡均有超过九成选择这几项衣食类实物消费。但与过去的消费模式相比,城乡居民越来越重视休闲型项目的消费。分别有88.7%和83.9%的城镇居民表示有旅游、文娱活动类消费,热度直追衣食类实物消费。与城镇比较,虽然农村居民有旅游、文娱活动消费的占比相对较低,但是也已列入仅次于衣食类的第二梯队。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