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8%,并且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和价格指数均继续上扬,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不过,随着库存持续积聚,当前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加之冬季需求转淡以及出口形势不佳,市场将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一、商品供应持续增长

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4.5%,升幅较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供应量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本月指数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显示市场供应整体显著增长。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增幅有所扩大,钢铁供应量虽继续增加,但增速减缓。

1、钢铁供应继续增速,但增速有所回落

2018年10月份,钢铁供应较上月增长3.8%,增速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10月份,在限产季来临之前,各大钢企抓紧时间开工,带动钢厂生产继续保持旺盛,产品产量增长明显。不过随着取暖季限产力度的加大,钢厂生产不断受限,近期产品产量有所回落。10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5.7%,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粗钢日产量269.5万吨,环比增加4%,同比增加7.5%,创历史新高;钢材日产量322.5万吨,同比增9.8%,环比增3.7%。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8.74万吨,旬环比增加0.26万吨,上涨0.13%;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52.14万吨,旬环比升0.21万吨,涨幅0.08%。但随着各地限产政策加码,钢铁行业供应端施加的约束加大,钢厂产量开始下降。2018年10月中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5.11万吨,旬环比减少3.63万吨,环比下降1.83%。10月1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启动,次日河北地区检查416家企业发现问题84家,涉气环境违法105个,其中4家钢企突出环境问题被点名批评。长三角地区秋冬季大气环保方案公布,其中江苏地区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重点企业将错峰生产,要求重点行业在应有污染排放基础上减排30-50%。市场人士反馈,长三角地区主要钢厂沙钢、永钢等将减产50%左右。另外,11月1日螺纹新标准正式实施,据初步测算,此次新标准需改标穿水钢筋约6700万吨左右。总体来看,11月份全国秋冬季大气环保治理将全面打响,新标准螺纹已经开始执行,多省钢厂生产将受到限制,预计11月份国内钢市供给量将明显收缩。

2、铁矿石供应明显增加

2018年10月份,铁矿石供应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加5.8%,指数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近期国内铁矿石供应增长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为6692.7万吨,较8月份增长3.5%。另据海关数据显示,9月铁矿石进口环比增长4.2%至9308万吨,升至四个月来最高。产量增长叠加进口增长,导致国内市场供应明显增加。纵观后市,根据矿山全年生产计划,预计淡水河谷四季度产量1.06亿吨,环比三季度增长139万吨,同比增长1298万吨;力拓若按3.4亿吨年运量目标预测,四季度运量8930万吨,环比三季度增长740万吨,同比减70万吨。另外,四季度是四大矿山的发运旺季,从供应端整体来看,四季度环比三季度供应加大,后期外矿供给压力将逐步体现。内矿方面,从6月份开始,由于矿山企业采矿证的下发,国内矿山产量有所恢复,目前全国266座矿山产能利用率为64.1%,环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预计后期环保对国产矿产量的影响边际减弱,但是为了达到环保要求,国内矿山成本一直上升,且随着天气转冷,内矿开工率下行压力加大,内矿供应压力较小。整体来看,后期国内铁矿石供应压力依然偏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