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103.8%: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8%,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并且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继续向好,行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和价格指数均继续上扬,其中各商品供应、销售和库存指数也全面上升,是自数据调查以来首次出现。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继续回升,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指数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涨幅扩大所致,而销售指数则升幅有限,显示随着商品产量的持续增长,当前市场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商品库存持续积聚。同时,价格继续提升,一方面对相关商品生产的刺激作用加大,但另一方面也将会提高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成本,进而抑制需求。此外,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中美经贸摩擦未见良性转变,出口形势愈发严峻,外需作用将进一步降低。综合来看,随着冬季来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整风险正在加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供应继续增加。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4.5%,指数为近五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供应压力明显加大。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在限产季来临之前,生产企业抓紧时间开工,同时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生产企业盈利扩大,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商品产量持续增加,导致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较上月分别增长5.8%、1.7%、3.8%和8.9%;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7%和7.7%,增幅分别扩大3.3和2.8个百分点;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3.8%,但增速减缓2.3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