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多元化转型之路遇阻 退守主业能否重回行业领导地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18: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恰恰食品发布公告显示,已与华泰集团和上海洽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出售洽洽食品持有的上海洽洽60%股权给华泰集团,洽洽食品将在此次交易中获得3110万元收益。此前,洽洽食品以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实施战略聚焦为由,将江苏洽康食品有限公司75%股权出售给华泰集团,25%股权出售给安徽省黄海商贸有限公司,从中获得9000万元收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洽洽食品正处于战略转型阶段,从传统瓜子行业转战每日坚果领域,出售子公司是为了获取更多流动资金用于新品推广。

洽洽多元化转型战略受阻

公司资料显示,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休闲食品,公司产品均属休闲消费食品,直接供消费者食用。洽洽食品是中国坚果炒货行业的领军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据了解,以瓜子产品为主业的洽洽食品,近年来一直通过并购推出啵乐冻、牛肉酱、薯片、豆类、花生等拓展产品种类,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2013年,为实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洽洽食品收购江苏小康牛肉酱并改名为江苏洽康,拥有小康等品牌,产品系列包括牛肉酱、剁辣椒、牛肉拌饭酱等多个品种。但经过多年经营,并没有实现洽洽食品壮大副业的愿望。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洽康营收7668.98万元,亏损57.02万元;2018年前8个月,江苏洽康营收4753.86万元,亏损增加到630.53万元。而上海洽洽前8个月仅实现约30万元的营收,意味着上海洽洽已经存在产能闲置情况。本次洽洽食品出售上海洽洽的公告也显示,目前该公司产能利用率低,对主业赋能不够,现有合肥、重庆、长沙等地生产厂能够覆盖相关区域的现有及未来市场供应。

对于连续两次出售子公司,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公司整体战略聚集及优化业务结构需要,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公司将子公司出让,有利于高效配置资源,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优化资产结构以实现公司战略聚焦。

2016-2018年洽洽食品并购事件一览表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