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9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BCCI)为101.9%,指数结束之前的四连跌,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双双触底反弹、库存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数据显示,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市场预期向好,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态势开始显现,但持续增长的库存压力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变数。

2018年9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1%,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上升趋势,显示随着生产利润回升,商品产量增加,市场供应所有增长。各主要商品中,本月钢铁和化工供应量明显增加,成品油供应增速有所放缓,其余品种则仍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从本月数据情况来看,综合指数回升主要受钢铁和化工等商品供应回升拉动的影响,其余品种随企业利润也有恢复,但仍维持较低水平,产量供给低于预期值。

1、钢铁供应大幅增加

2018年9月份,钢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为106.1%,升至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显示近期钢铁产能释放较快,钢铁供应增加明显。9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3.6%,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钢厂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据中钢协数据显示,9月上旬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97.20万吨,估算全国日均产量250.91万吨,旬环比增加7.62万吨,增长3.13%;9月中旬会员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98.34万吨,较上旬增加1.14万吨,旬环比增幅为0.58%;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51.88万吨,旬环比增加0.97万吨,增长0.39%,连续两旬增长。

2、煤炭供应持续减少

2018年9月份,煤炭供应指数为96.0%,指数连续四个月下降,煤炭供应量连续两个月减少,显示因蓝天保卫战叠加安全大检查,市场供给受限。蓝天保卫战加强了露天煤矿开采的环保要求,同时要求,煤炭不能露天堆放,要建设大棚封闭式贮存,这样势必减少产地的煤炭产量和库存量。目前,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洗煤厂被关停,柴油车禁止上路,产地到港口及消费地的部分道路限制运煤车辆通行。另外,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其结果是有安全隐患的煤矿被停产,企业主动减产限产,从源头上减少了煤炭供应。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增速为3.4%,同期火力发电量增速为7.2%,国内煤炭的产量增速不及火电量的一半。另外,进口煤是国内煤炭市场的重要补充,8月份,进口煤炭2868万吨,比7月减少33万吨。

3、有色金属供应下降

2018年9月份,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6%,时隔三个月再度呈现下降趋势。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有色金属供应端频频发生利好消息,在环保、安监等政策下,市场整体供应压力小于往年。同时,因价格持续处于低迷态势,炼厂利润空间有限甚至有些品种的炼厂出现亏损,部分地区新增产能均出现下降,整体投放速较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53.5万吨,较7月份减少8.9万吨,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