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假期贵州省共接待游客4934.1万人次 旅游收入增长35.76%(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8 16:26
分享:

三、满意旅游深入推进、优质高效

(一)组织领导有力有效。节前,省政府召开贵州省暑期旅游工作总结暨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卢雍政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总结暑期旅游发展成效、通报存在的问题、部署整改提升工作,就加强国庆假日期间的安全保障、交通保畅、服务提质、应急值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假日期间,卢雍政副省长率省旅游发展委主任李三旗一行连续深入万峰林、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等景区进行明察暗访,看望慰问一线员工,督查指导假日旅游工作。省旅游发展委值班领导每日均率队深入景区进行实地检查和调度指导。省文化厅主要领导率队赴遵义海龙屯、茅台酒文化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点和场所进行了明察暗访。

(二)整改措施立竿见影。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旅游发展委针对暑期旅游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印发了关于对贵州省各地A级旅游景区开展集中检查的通知、关于推行旅游景区门票实名预购预约游览制的意见,指导旅游景区开展客流调控和服务提升工作,重点对厕所革命、公共设施、标识标牌、景区价格等方面进行检查。各主要旅游景区针对游客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黄果树、梵净山景区试行网上售票、实名购票、分时段预约入园等措施,严格防范社会人员倒票,有效疏导了客流、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三)公共服务温馨智慧。假日期间,贵州省各级假日办均安排人员坚守岗位,各相关单位履职履责,强化旅游市场运行监管,广泛发布文明旅游和出行提示。铁路、交通、民航等省假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工作。省旅游、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布2018国庆出行服务提示,对自驾游起到较好的分流引导作用。云游贵州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行游贵州”旅游安全预警提示系统等智慧旅游设施设备假日期间高效运转,及时发布安全提示、道路交通、天气状况、铁路航空等信息,引导游客出行。各地发动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明提示等工作。

(四)假日宣传及时精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了荔波景区、播州区团结村的生态旅游和旅游扶贫情况,财经频道、新闻频道《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等栏目连续报道黄果树旅游景区、贞丰文化旅游等情况。《光明日报》以“贵州遵义: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为题报道了贵州省红色旅游相关情况。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点针对网友反映西江景区过度商业化、表演要收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直面事实真相。此外,新浪网、动静贵州、多彩贵州网等省内新闻媒体对国庆假日贵州省旅游接待情况相继进行了报道。

(五)安全保障落小落细。省旅游发展委节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重点客源聚散地和旅游企业的暗访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及时将发现的有关问题反馈给地方旅游部门。各地各主要旅游景区狠抓落小落细,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省文化厅及时部署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强化国庆应急值守工作。黔东南雷山西江苗寨旅游景区投入直升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10月4日,1名外籍游客在遵义市海龙屯景区走散失联,汇川区政府安排调度旅游、公安、消防、卫计、街道办等单位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失联游客获救、安然无恙。

四、旅游市场文明诚信、平稳有序

(一)加强综合执法、联动监管。节前,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坚持决不手软、决不护短,联合查办和通报了一批涉旅案件,对社会人员梁某非法从事导游业务,诱导、胁迫、强制游客购物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案件所涉购物店涉嫌违法问题转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假日期间,贵州省各地充分利用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机制,强化综合监管,组织当地旅游、交通、公安、工商、卫生、物价、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有效保障了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二)引导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今年以来,贵州省在旅游行业持续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创建活动,假日期间充分发挥旅游志愿者作用,加大文明出行宣传推广力度。实施旅游诚信工程,开展2018年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贵州省游客满意企业和旅游服务之星竞赛活动,举办2018年贵州省旅游行业千家企业万名员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公开承诺仪式,近1000家旅游企业在贵州日报、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公开服务承诺。在贵州省推广旅游购物退货机制。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将受到行政处罚的旅行社法定代表人、业务控制人及涉案人员和被吊销导游证的人员报贵州诚信网等平台备案公开,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三)推动旅游投诉快速受理、快处快结。截止10月7日17时,省级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19起,与去年国庆长假相比下降32.1%,均已妥善处理,未收到涉及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各级旅游部门加强与工商、物价、运管、食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旅游投诉联合处置、快速受理、快处快结常态化。假日期间,各地各有关单位联合行动,旅游工商、旅游警察、旅游法庭齐心协力,高度重视线上消费、旅游餐饮、旅游购物领域出现的投诉,把旅游投诉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重大负面舆情发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