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重庆火锅行业全线飘红 一文看懂中国火锅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重庆市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国庆中秋节假期8天,重庆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据媒体消息,从重庆市火锅协会获悉,在解放碑洪崖洞等热门打卡景点红红火火的高人气带动下,重庆火锅行业也全线飘红,中秋国庆8天长假该市接待总量超过1000万桌。渝中区一家火锅店8天排队甚至突破2万桌。

数据显示,中国火锅餐厅的数目由2013年的约40.6万家增至2017年的60.1万家。受益于其受欢迎程度及可扩张性及高度标准化的独特业务模式,火锅餐饮相比其他中式餐饮拥有更大增长潜力。预期中国火锅餐厅数量将在2022年增至89.6万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其中,火锅成为餐饮细分中的最大品类。据悉,从2014年起,火锅业高速增长。2018年,全国火锅业总收入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火锅行业集中度较低,中国火锅市场的CR5仅为5.5%;主要火锅企业包括海底捞,刘一手,呷哺呷哺,朝天门,德庄等,其中海底捞火锅市场份额最大,占比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火锅行业竞争激烈,下游火锅门店积极布局全产业链。下游火锅门店通过与上游签订长期或独家供货协议,甚至自建生产基地,加速上下游联动,管控食材品质。下游火锅门店直接与种植或养殖基地签订长期协议,省去中间商环节,实现菜品从土地或牧场直接到餐桌,最大限度保证食材新鲜;下游火锅门店通过自建生产基地,用现代化种植技术对日照、湿度等环境严格控制,从下种、施肥、田间管理到采摘都实行严格的技术要求,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从源头把握食材品质,保证食材长期稳定供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火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