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假期安徽省旅游市场统计:接待游客超5300万人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8 14: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国庆假日期间安徽省预计接待游客530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4.16亿元。

据统计,纳入安徽省假日旅游统计的13家景区累计接待人数239.65万人次,同比增长4.42%,景区接待量稳步增长。其中,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38%,门票收入3060.59万元,同比下降11.03%;九华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8.21万人次,门票收入2493.9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16%和15.20%;天柱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0.59万人次,门票收入1023.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43%和42.18%。

数据来源:安徽省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安徽省国庆假日旅游呈现出“全域供给、消费升级、全域保障、市场有序”的主要特点,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八方游客欢聚在皖感受了庄严隆重、丰富多彩的国庆系列活动、欣赏了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活动、体验了形式各异的新颖假日活动。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兴旺

(一)文旅活动丰富,深受游客热捧

安徽省各地市、各景区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非遗艺术活动、民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供给,满足了旅游市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1、国庆活动弘扬爱国情怀

今年是祖国69周年华诞,又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各地、各景区围绕为祖国母亲庆生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假日期间,国庆主题系列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成为吸引游客出游的热点。

合肥市数百名游客登顶冶父山,徐徐展开20米长的大国旗,高呼“祝福祖国,爱我中华”,以此喜迎祖国69周年华诞,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深沉的热爱。芜湖市方特景区举办的脚踩画《改革之路》活动,游客用脚作画,让脚印为画面铺就颜色,亲自参与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案。亳州市林拥城景区109名工作人员手拿小国旗摆出69造型,寓意祝贺祖国69华诞和改革开放40周年。六安市大别山革命纪念馆重新升级改造后,在假日期间免费向全国人民开放,向游客展示将星们当年在大别山征战的光荣历史。

2、非遗艺术传承国粹经典

为庆祝祖国69周年华诞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地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举办了一系列表演精湛、制作精良艺术活动。优秀的表演不仅歌颂党、歌颂祖国,也让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庆市隆重开幕。活动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为主旨。假日期间,黄梅戏新创剧目展演、“京黄故里”石牌戏会、戏迷联谊、文旅商贸融合等活动展示了黄梅戏传承发展的成果,通过“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特点,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感受黄梅戏艺术节氛围。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举办的第十一届包公文化节暨合肥包公园菊文化节,以“孝肃家风,菊曜庐州”为主题,新编舞台剧、黄梅戏、川剧变脸《包公》等文化节目一一亮相,游客除欣赏戏剧外,还能观看非遗大师制作的以包公为题的皮影戏、糖画、剪纸、拓印和庐州珠编等。2.8万余名游客在热闹欢庆的节日氛围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包公故事,追思包公精神。淮北市欢乐世界国庆假日期间举办了第一届“打铁花”活动,身怀绝技的铁花艺人将铁水抛洒向空中,绽放出姿态各异的美丽焰火,犹如火树银花,场面蔚为壮观,让游客目不暇接。

3、文艺表演展示历史文化

黄山市屯溪黎阳庙会暨第六届黎阳文化艺术节,以“立徽州·见世界”为口号,将活动分两大类七个板块。第一大类是“黎阳庙会”,包括庙会展示、传统集市、文创集市、民俗演出四个板块。第二大类是“时尚艺术”,包括民谣摇滚乐队表演、话剧演出和古戏台艺术电影展播三个板块。为期7天的艺术节吸引了6万多名游客前来观赏。

亳州市开展的安徽旗袍文化交流会暨旗袍艺术展演系列活动,以旗袍为载体,向游客传播着中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大型旗袍手鼓艺术展演,旗袍T台秀,大型折扇旗袍秀舞等丰富优美、精彩纷呈的活动,迎来了近2万名慕名而至的外省游客,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传统文化和传统服饰的魅力。

(二)特色产品充足,旅游热点频现

各景区不断增加的旅游新产品供给,极大的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假日期间,大批游客蜂拥而至,体验和观赏独具特色、亮点纷呈的节日活动。

马鞍山市举办首届秋韵异宠展,20多种逗趣派奇珍异宠和30种高冷派昆虫标本齐聚采石矶风景区,欢迎着大量的家庭团体游客,很多小朋友透着好奇的大眼睛观看这些无毒无攻击性的宠物时,常常发出阵阵的惊讶声和欢笑声。

国庆欢乐小丑节在蚌埠市花鼓灯嘉年华景区爆笑开幕,滑稽幽默的表演让蚌埠整座城市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国内顶级的滑稽大师,轮番上演各种舞蹈、魔术、默剧,吸引了3万名游客欢聚。安庆五千年文博园举办了直升机低空之旅、女子极限飞车、状元巡街等特色主题活动,不仅迎来了大量省内游客,而且吸引了来自鄂、赣、浙、沪、湘、川等地的自驾游游客,假日期间接待了约4.5万名游客。

(三)古镇文化悠久,旅游氛围浓厚

秋高气爽,散发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镇熠熠生辉,古意幽幽的建筑像一幅幅画卷深深的吸引着各地游客。

拥有600年历史的芜湖市西河古镇映入眼帘的是充满历史气息的石板路和砖瓦墙,迈入古镇台阶,游客恍如进了另一个世界。上万名游客畅游在古镇中,感受秋季的古镇风光。芜湖市鸠兹古镇在假日期间,举办了第二届金秋菊花文化节,“穿越千年,菊韵鸠兹”的主题活动以特色花组装点古镇环境,以各色花组讲述徽商故事,以精彩演艺呈现徽州文化,引起了广大游客对徽州历史的浓浓兴趣,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前来游玩。

淮北市的隋唐运河古镇在假日期间,开展了以“华服绣千彩,锦绣耀隋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大唐贞观盛状,领略古代国泰民安的盛景,精彩的活动迎来了4.2万名游客来隋唐运河古镇欣赏华服表演。

此外,马鞍山市含山县多个山水相间的古村镇、铜陵市的大通古镇、滁州市的乌衣古镇等在假日期间均吸引了大量的自驾游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度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