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洗牌加剧:快播破产 腾讯/优酷/爱奇艺三足鼎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3 14:40
分享: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逐步成熟和知识付费意识的增强,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迅速发展,以BAT为代表的主流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都呈现惊人增长。数据显示2013-2016年我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并且在2016年呈现出爆发型增长。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经顺利突破7500万,增速达241%。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付费市场,初步估计2017年付费用户规模超过1亿。预计到2018年中国视频付费规模将超18500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视频行业三大发展趋势

视频市场监管趋严 优质内容是重点

2017年网络剧在体量质量上整体爆发,今年视频行业迎来最严监管年,未来将持续加强价值导向管理。从整体上来看,网络视频市场资源逐步集中,网络剧将迎来发展黄金期,全产业链IP开发将成常态。同时,视频平台渠道价值使得网络综艺商业价值持续强化。

用户付费走向规模化发展

过去中国视频网站播放视频免费,流量变现全靠广告。中国市场有中国市场的特点,未来的趋势是单一而粗放的收入方式向多元收入方式转变,并且用户付费或称为主流。目前视频用户规模攀升,在更大市场范围内的时间和注意力抢夺。广告营销仍是视频平台营收主力,移动端驱动力强劲。创新营销积极探索,原生视频广告成为主流。网络视频付费市场走向规模化,成为平台厂商盈利的突破点。视频平台付费业务模式精益升级,价值空间持续提升。

国内视频业加快海外拓展 短视频风口正劲

目前,短视频风口正劲增长迅速,流量变现逐渐走上正规,广告营销备受青睐,而直播行业却面临退烧向下波动。直播+短视频如何融合突破成为直播平台新课题。视频化成为内容化先锋,视频成为泛娱乐化渠道布局核心。从产品到内容,视频厂商海外渠道拓展的脚步日趋坚定。

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变幻,视频行业中各大翘楚也已经更新换代。从当年的版权争夺,到近年来的大规模投资自制内容,再到如今的精细化运作,视频服务三剑客“腾爱优”既对抗,又联合,行业壁垒进一步强化。快播破产王欣的离场,或许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结束,未来视频行业必将走向付费模式。而行业洗牌加剧也催生了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形成,发展如何仍然要靠内容取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