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新政利好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5 11: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知识产权保护新政出台,知识付费领域或迎利好。经过多年发展,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当前,知识付费用户回归理性,知识付费的光芒渐渐褪去。

在互联网发展愈加深化的今天和未来,知识付费都将是人们获取所需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和方向。2016年是中国知识付费的元年,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陆续推出了知识付费产品,知识付费用户也从这一年开始得到飞速增长。2018年用户规模逼近3亿人,但是用户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预计2020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有望突破4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文化支出逐渐增加,借助此东风,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用户规模大增,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知识付费规模不足50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增至86.3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知识付费领域青睐有加。据媒体统计,2016年新增73家知识付费相关公司,此后每年成立的公司数量呈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9月底,市场上一共有316家知识付费相关公司,其中,超过210 家公司获得融资。其中,喜马拉雅FM、罗辑思维、吴晓波频道、知乎颇受资本青睐。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知识付费平台较为多,但是当前不少平台知识付费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由此导致用户理性购买付费内容,甚至流失了不少用户直接。据暨南大学发布的《2018年知识付费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复购率下降和使用时长缩水已造成行业营收开始下降。

潮水退去,知识付费的光芒渐渐褪去。自今年9月起,知识付费平台掀起了一小波上市潮。吴晓波频道与罗振宇的罗辑思维纷纷寻求上市,罗辑思维仍在苦拼" 知识付费第一股 ",吴晓波频道已然折戟梦碎。

目前,社会上对知识付费有一定的需求,知识付费前景广阔,但是知识付费生产者需要保证付费知识的“含金量”,让知识付费行业回归内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