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入局知识付费市场 我国知识付费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0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在2018爱奇艺教育盛典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爱奇艺将加大对知识付费领域的重视程度,所有垂直产业的付费内容全部在“知识”产品上呈现。“知识”产品以视频课程为主,音频课程为辅,配以图文详情、PPT讲义等相关学习资料,内容涵盖文史、艺术、亲子、财经、兴趣、运动、科普、科技、外语共9个板块。据了解,2019年“爱奇艺知识”将重点发力IP关联、合作方、内容等方面。在IP关联方面,爱奇艺将会其热门综艺、影视剧界面,关联相关合作方做知识付费课程;在合作方方面,爱奇艺将通过AI技术来评级以展示内容;在用户方面,除了上线团购分享,爱奇艺还设置了学习提醒、学习监督。

随着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知识付费的时代迎来高速发展。知识付费是指内容创造者将书籍、理论知识、信息资讯等知识与自身认知积累融合,并对其进行系统化和结构后梳理转化成标准化的付费产品,借助知识付费平台所搭建的付费机制与业务模式传递给用户,以满足用户自身认知提升、阶级归属、丰富谈资等需求的创新产业形态。近两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达1.94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于知识付费用户对付费知识更细分的需求,知识付费行业不断摸索付费内容产品形态以及内容付费的模式,产品体系从最初的形式各异逐渐转向多元化、综合化的产品形态;知识付费平台纷纷推出会员服务,提供多元化的知识内容和服务的发展趋势明显。目前中国知识付费细分行业主要为知识电商类、社交问答类、内容打赏类、社区直播类、讲堂课程类、线下约见类、第三方支付类、付费文档类等八大类型。近年来,很多企业都纷纷推出内容付费产品入局知识付费市场。在知识电商领域以喜马拉雅、得到以及蜻蜓等平台为主,而社交问答领域则以知乎和微博为代表,其他各大细分领域市场格局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知识付费的本质是分享经济,所以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除了优质内容,分享体验才是知识付费核心的商业价值。当前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集中在对内容的争夺上,而未来知识付费的发展将更强调社交性和分享的精确匹配。从受众上看,当前的知识付费用户画像基本只是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随着行业整体的不断发展,未来在受众面上会有所扩展,市场格局也会沿着垂直领域发展,即会出现针对特定细分领域的知识付费平台。从内容上看,知识付费与在线教育融合。传统内容与现代形式的结合,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新的、更加高效的方案。从内容形式上来看,音、视频与图文多元发展。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单一的音、视频或图文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