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筹备上市 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6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罗辑思维筹备上市,有望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在知识付费领域,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和吴晓波的吴晓波频道是公认的头部企业。吴晓波频道冲击A股失败后,罗辑思维的走向更值得关注。当前,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知识付费市场潜力巨大。

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知识付费的时代迎来高速发展,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不足0.5亿人,2018年用户规模逼近3亿人,但是用户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预计2020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有望突破4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知识付费用户规模的扩大,知识付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知识付费规模不足50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增至86.3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于知识付费用户对付费知识更细分的需求,知识付费行业不断摸索付费内容产品形态以及内容付费的模式,产品体系从最初的形式各异逐渐转向多元化、综合化的产品形态;知识付费平台纷纷推出会员服务,提供多元化的知识内容和服务的发展趋势明显。目前中国知识付费细分行业主要为知识电商类、社交问答类、内容打赏类、社区直播类、讲堂课程类、线下约见类、第三方支付类、付费文档类等八大类型。近年来,很多企业都纷纷推出内容付费产品入局知识付费市场。在知识电商领域以喜马拉雅、得到以及蜻蜓等平台为主,而社交问答领域则以知乎和微博为代表,其他各大细分领域市场格局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知识付费平台较为多,但是当前不少平台知识付费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由此导致用户理性购买付费内容,甚至流失了不少用户直接。据暨南大学发布的《2018年知识付费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复购率下降和使用时长缩水已造成行业营收开始下降。因此,回归内容,成为知识付费平台的必然选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