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毕业生消费报告:家电类上升最快,化妆品/鞋类下降最多
来源:财新数联 发布日期:2018-09-06 10:17
分享:

本期2018毕业季消费报告,在2018级新生入学之际,研究2018届毕业生的校外生活。

本期报告使用京东消费数据,通过以下过滤方式抽取满足研究需求的研究数据:

1.用户在2018年6月以及更早的时间段中使用某个大学的地址进行网购。

2.用户在2018年7月之后使用的新网购地址不在大学内,且该地址在之前没有出现过。

从消费入手,我们试图描述2018的毕业生迁徙图谱。

一.是留在本地,还是奔向四方?

毕业后,哪些同学愿意留在本地,哪些同学远走四方?

我们计算了主要城市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留在本地的概率。从全国层面看,约有36%的毕业生留在了他上大学的城市。

从城市层面可以看到,北京市的高校毕业生有着最高的本地居留率,在毕业后一个月,仍然有超过一半的毕业生继续留在北京。而上海的居留概率相对来说就要低得多了,仅有40%。

沈阳、长春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也不低,分别有49%、42%和35%。东北地区虽然常常有年轻人口外流的说法,但从数据上看,从这三个城市之外考入该地大学的学生,还是非常愿意继续居住的。

接下来,成都,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和以“抢人”著称的西安,都属于高校云集的中西部核心城市,也有着不错的高校毕业生本地居留率。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选择不留在本地,那么哪一些城市会最有吸引力呢?

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成都位列中国最吸引毕业生的城市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苏州、沈阳等相对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吸引力要大于杭州等城市。

对于中国整体毕业生来说,世界很大,IT和金融只是一部分,实体经济对毕业生的吸引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仍然属于主流,而杭州作为一个IT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能够吸引的毕业生仍然是比较有限的。

二.毕业,从对闲适生活的一系列放弃开始

从学校走上社会,毕业生们的生活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从消费的角度进行研究,去看毕业生在4、5、6、7这四个月的消费变化,找到变动最大的一些主要品类。

从毕业后下降的消费品类看,女生爱买的项链、包包和口红,常用的乳液面霜,成为了毕业之后下降最大的品类。单反相机这一在时间消费上略带奢侈的产品,也随着毕业的到来不再受人青睐。而跑步鞋、休闲鞋之类的休闲健康类产品下降紧随其后。有趣的是,毕业生放弃了对身体健康更有利的牛奶(59%),转而购买不怎么健康的饮料(116%),他们开始容忍一些不健康的快乐。毕业生的生活,以拉杆箱开始,再以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平板电视和净水器等大件家电构成,他们开始和厨房,柴米油盐打交道。纵然有再多梦想,填饱肚子是第一位的。

三.漂泊的代价

毕业生和毕业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而其中最大的差异,可能就在于有一些毕业生更多地承担了生活的艰辛,而另一些,则更多享受了消费的舒适。是否选择漂泊,可能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分界点之一。

从消费距离来看,远赴外地的毕业生同样要经受更大的消费扭曲,他们在毕业后的消费与毕业前的消费的距离,要比居留本地的毕业生大出一倍。而且,这样的消费距离不仅从本地到外地时出现变化,即使都在外地,他还会随着漂泊的距离增加而扩大。

四.结语尽管有了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让你无论在中国哪里,对同一件产品都支付同样的价格。但漂泊得越远,这个毕业生仍将面临更高的消费支出总量,忍受更大的消费结构变化,然而他还是选择漂泊。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大学里那些纯粹率性洒脱的自我,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与现实磋磨,用更大的憧憬、决心和勇气,迈向远方。他们明知前行需要代价,仍坚定地选择了前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