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巨头诚丰家具陨落的背后:我国家具市场是否深陷低迷?(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1 14:28
分享:

2018年家具行业零售预测

从2012-2017年间,我国家具类零售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2-2017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持续增长,2017年零售总额达2809亿元,相比2016年的2781亿元增加了28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消费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长趋势,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我国商品消费总额为326618亿元,同比增长10.2%。经统计整理,2012-2017年家具类消费占商品零售比重相对稳定,比重基本维持在0.9%左右。预计2018年家具类消费在商品零售中占比会在0.86%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近几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亏损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亏损额也达到了新高值,2017年亏损达22亿元,而2018上半年亏损额也已经超过20亿,到2018年底亏损数字将进一步扩大。但是,从企业整体的收入和利润来看都处于上涨阶段,不过增速开始放缓。而盈利能力方面,实际上是基本能保持稳定趋势的,即使上半年盈利略有下降,但是下半年依然对家具行业有所看好。

其实除了诚丰家具走进破产清算外,另一龙头企业好来屋厨柜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被法院正式受理,目前进入破产清算阶段。这两大行业龙头企业的陨落也给我国家具业企业带来警示:我国家具行业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家具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风格越来越多样化,产品竞争也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国内家具消费将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一极是高档家具消费方兴未艾,另一极是平价家具产品的流行。未来家具企业要能够制造出更迎合大众需求的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以及制定合理的企业发展规划才能走得更长远。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具行业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