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巨头诚丰家具陨落的背后:我国家具市场是否深陷低迷?(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1 14:28
分享:

过去,诚丰家具是福建省规模、产值、税收最大的家具制造企业,位居全国同行业前茅,并且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办公家具指定供应商,被国务院侨办评选表彰为“百家明星企业”。那么一家规模如此庞大以及杰出的家具制造企业为何会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呢?

2016年福建质监局对12类工业产品质量的国家联动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诚丰家具生产的一批次木家具—茶几被检出耐香烟灼烧项目不合格。该项目质量不达标往往说明产品表面耐磨层对点燃香烟灼烧的承受能力没达到应有标准,与家具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加工工艺有着直接的联系。除了产品质量存在瑕疵以外,诚丰家具的财务状况也同样出现了问题。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诚丰家具近年来陷入了大量诉讼纠纷,涉及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纠纷、与员工的劳动争议。在今年1月18日判决的陈娇与诚丰房地产、何善祥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中,原告表示诚丰房地产因公司缺乏资金先后向陈娇借款共计1800万元,但到期未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一般来说,倒闭的背后,有企业自身经营的原因,也有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我们看到企业经营不善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诚丰家具的破产清算,但是与国内家具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是否又存在较大的联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国家具行业的发展现状吧!

中国家具行业发展现状

1.家具行业企业亏损额增加亏损面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00家,与上年相比增加39家。同时亏损企业60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家,亏损面为10.13%。中国家具行业整体亏损总额不断增加,2017年亏损总额已经达到22.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3.2亿元。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6217家,其中亏损958家,亏损面为15.4%,亏损总额达20.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家具行业收入保持上涨趋势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27.6亿元,同比增长7%,达到2017全年主营收入的43.37%。回顾2012-2017年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情况:近六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上涨,但2013-2016年,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逐年下降,2017年增速却意外反弹,提高0.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