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1: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7%,指数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市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各分项指数中,销售指数、库存指数止跌反弹,供应指数、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虽然综合指数继续回落,但需求端淡季不淡,市场销售增速加快,销售指数高出供应指数0.8个百分点,显示终端需求正在平稳释放,市场整体表现超出预期。后期随着环保政策高压常态化,国家释放宽松信号,市场信心明显增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行情或将表现为震荡趋涨的态势。

一、供应增速继续减缓

2018年7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1.5%,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显示受各地环保限产措施以及夏季高温影响,当前部分商品产量有所减少,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不过,当前的高利润仍是企业积极生产的动力所在,供应端正面临高利润驱动与环保高频限产的博弈,短期内供应量难以大幅下降,但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过剩产能的压缩是大势所趋,将缓解国内市场不断加大的供应压力。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铁矿石、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均有所下降,钢铁、原煤和化工供应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回落,有色金属供应增速则较上月所有加快。

1、钢铁供应增速减缓

2018年7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2.4%,指数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钢铁供应量已连续五个月呈现上涨态势,但本月和上月相比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显示钢铁生产保持旺盛,市场供给相对充足,但近期受环保整治和环保限产力度加大的影响,市场供应增速减缓。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67.33万吨,环比上升2.15%,已经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新高;6月份钢材日均产量318.37万吨,环比上升1.67%。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018年7月上旬96家重点监测钢铁企业(集团口径)粗钢日产量为197.44万吨,旬环比增长0.99%。由此可见,当下虽国内天气高温酷热,但钢厂主动停产检修较少,加之国内现货价格持续走高,钢厂盈利能力居高不下,高炉开工率维持相对高位,导致当前国内钢铁供应持续增加。不过,7月3日,国家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意味着环保限产将趋于常态化。在空气质量较好的7月,唐山市突然传出限产消息,历时43天,同时,常州钢厂实行30%-50%限产,汾渭平原环保督察,徐州钢厂复产低于预期。新一轮环保整治使得供给在短期内得到抑制,多地钢厂检修、搬迁、整改,产能释放受到控制,受此影响近期国内钢铁产量出现下滑态势,使得淡季供应格局出现变化。据中钢协数据显示,7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95.63万吨,较上一旬减少0.92%。综合来看,国家环保政策持续发力,并呈现常态化和区域扩大化,基于环保督查常态化,采暖季和非采暖季均有环保限产,预计,下月国内钢市供给量或将继续缩减。

2、铁矿石供应出现下降格局

2018年7月份,国内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4%,时隔五个月后再度出现下降格局,显示在产量和进口量双双减少后,加之国内钢厂受利润刺激,生产热情高涨,当前国内铁矿石供应量开始下降,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为6550.2万吨,连续两个月下降,较6月份减少2.6%,同比大幅减少10.3%。另据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8324.2万吨,同比减少1146万吨,下降12.1%;环比减少1089万吨,日均环比下降8.62%。发货量方面,7月以来,澳洲、巴西发货量锐减,平均每周下降400万吨。不过从后期情况来看,受各地环保限产措施以及夏季高温影响,钢铁产量会有所减少,铁矿石需求预期下降。与此同时,进入8月份以后,四大矿山发货量也将恢复。因此,在环保限产维持常态化,限制产能不断增加,后期国内铁矿石供应压力加大将是大概率事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