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团餐发展报告:7张图告你你中国团餐行业发展现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8-07-21 18: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团餐,就是团体用餐的一种餐饮服务形式的简称,它是一种群体集中膳食管理的新餐饮模式。双方以合约的形式,按双方事先约定的模式和标准以及约定量提供餐饮产品及现场服务,且在合约周期内模式、标准、经营权等基本不变。

大牌餐企看中商机进军团餐市场,例如,全聚德、湘鄂情、俏江南纷纷涉足团餐市场。当前,中国饮食文化虽然受到各国民众的追捧,但中餐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形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搭建了文化交流桥梁,也为中华美食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团餐企业基本情况

据中国饭店协会《2016-2017年度中国团餐发展报告》,团餐企业由北向南分布于辽宁、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河南、湖北、陕西、四川、重庆、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海南。大部分团餐企业均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分布于中部和东部地区,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团餐企业数量较少,发展较为落后。

由于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捷,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和现代管理人才,资本活跃度强,加上良好的市场环境、产业环境及政策导向,这些经济优势决定了东部地区的团餐企业数量较多。与之相比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优势不明显,团餐行业发展较为滞后,这些均为我国团餐业地理分布格局奠定了基础。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行业协会将进一步与政府沟通,加大政策鼓励,鼓励发展水平较落后的西北部及东北部地区的团餐发展;协会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将以团餐发展水平较落后的地区为重点工作对象,为那些发展较弱的团餐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平台,建立帮扶机制,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意见;协会也将鼓励所有企业创新发展团餐,分享成功经验,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健康的团餐产品。

2017年团餐企业地理分布图

目前我国团餐企业的性质主要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且民营企业居多,同时,国有团餐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数量较少,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外商企业仅有一家,占总数的。

2017年团餐企业的性质分类统计图

在盒饭和会议赛事餐的经营上,2017年较2015年有非常明显的下降,而铁路餐、航空餐、外送、中小学营养餐以及企业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的经营略微有所下降,商务供餐和高校食堂的经营比例与2015年度持平。

总体来说,由于团餐市场日趋成熟,各个团餐企业的经营类型也逐渐趋于平稳态势,而有侧重点的多元化发展是团餐企业能够长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015、2017年企业经营类型分类统计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