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一周工作4天休息3天 6张图告诉你休闲产业发展现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6 10: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称,国人休闲时间不充分、不均衡、不自由,报告建议,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实现每周“做四休三”。

对于社科院报告建议,大部分网友不买账,但是民众的休闲需求却无法回避。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突出地表现为: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存在明显区域差别和城乡差异;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尚未受到重视;休闲公共政策缺位等。需求刺激消费,我国休闲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旅游

休闲时间,国人热衷于旅游,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其中,城镇居民36.77亿人次,增长15.1%;农村居民13.24亿人次,增长6.8%。国内旅游收入4.57万亿元,上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城镇居民花费3.77万亿元,增长16.8%;农村居民花费0.80万亿元,增长11.8%。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数据来源:国家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国民不仅仅满足于国内旅游,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出境游。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国人出境旅游花了多少钱?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7年我国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相比2016年1098亿美元增长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