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互联网+农业”发展趋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新业态蓬勃兴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9 11:39
分享:

(3)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业态蓬勃兴起。

农业农村部在14个省市开展了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探索鲜活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电商模式,在428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电商精准扶贫试点。2017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了756个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5万亿元,农产品电商正迈向3000亿元大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4)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范围扩大,农村信息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全面总结12316经验做法和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开始在18个省市开展整省推进示范,已有20.4万个村已经建立了益农信息社,占全国行政村的1/3,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8250万人次、便民服务2.9亿人次。

(5)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不断深化,数据价值开始显现。

目前,已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兽药基础数据、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等“四平台”。组织21个省市开展8种农产品大数据试点。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每日发布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每月发布19种农产品市场供需报告和5种产品供需平衡表,逐步实现用数据管理服务、引导产销对接,连续5年举办农业展望大会并发布展望报告。

(6)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互联网+农业”支撑条件明显改善。

据数据统计,2017年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6%,每百户农民手机拥有量超过300部。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把智能手机打造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