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互联网+农业”发展趋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新业态蓬勃兴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9 11: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2日,在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称:截至去年底,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农村网店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作为“互联网+农业”的代表,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7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了756个县,农产品电商正迈向3千亿元大关。目前中国已有20.4万个村建立了益农信息社,旨在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等服务,打通城乡数字鸿沟。据预计,未来两三年80%以上的行政村都将建立益农信息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农业”发展趋势:

(1)“互联网+”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互联网+农业”政策不断优化,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另外,28个省市出台了“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都将农业作为重要内容。每年举办一次“互联网+”现代农业活动或会议,特别是2017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江苏首次举办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11月中旬将在江苏继续举办“双新双创”博览会。

(2)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深化,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近几年,农业农村部组织了9个省,开展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发布了426项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产品技术和应用模式,去年启动实施了数字农业建设试点,今年成功发射了首颗农业高分卫星。现代信息技术在轮作休耕监管、动植物疫病远程治疗、农机精准作业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