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测序行业产业链分析:中游整体竞争较为激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6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测序是通过测序设备对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碱基排列顺序进行测定,从而解读DNA的遗传密码,为生命科学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等提供指导的过程。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决定一切生物物种最基本的因子;基因决定人的生老病死,是健康、靓丽、长寿之因,是生命的操纵者和调控者。

基因测序行业产业链

基因检测产业链分上、中、下游三个环节。上游为设备、试剂耗材、软件研发等,尤其是基因测序仪等设备、配套试剂生产商,掌握着基因检测整个行业命脉。目前这些生产商主要被Illumina、ThermoFisher、罗氏等跨国巨头垄断,国内基因检测行业头部公司如华大基因、贝瑞基因也有设备和试剂生产。中游为面向终端用户的基因检测服务商,其购买上游公司生产的测序仪器、配套试剂等,为用户提供基因检测服务,从中收取服务费。下游则为基因检测服务使用者,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和个人用户等。其决定了中游基因检测服务细分赛道的市场容量、发展前景及业务模式特点。

基因测序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产业链上游企业集中情况

基因测序行业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游,上游创业公司较少。从投融资情况看,中游基因检测环节的获得融资额度较大,历史融资达6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0多家。上游设备、试剂生产商中的初创公司,其历史融资额超过6000万元的企业约14家。生物信息分析平台提供商获得的历史融资额则多集中在2000万元以下,大额融资较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