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TOP50:南京重庆不敌武汉(附榜单)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1 10:34
分享:

产业

产业是决定城市兴衰的根本,不同产业的选择导致城市发展结果迥异。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聚则人才聚,未来产业流向将与人口流向高度重合,因此产业潜力是判断城市长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来看,沿海发达城市需要通过腾笼换鸟,向服务型城市转变,通过创新提升城市价值;而多数中西部城市仍处于工业化阶段,应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微型计算机制造业的产业转移路径可以说是我国制造业由沿海地区向内陆转移的缩影。

我国微型电子计算机产业是伴随着台湾代工厂将制造环节向大陆迁移而发展起来的,20世纪80年代,台商投资广东,主要生产台式电脑和元器件;20世纪90年代末,主要代工企业迁移到长三角的上海和江苏,以生产笔记本电脑为主;2008年后受金融危机影响,为降低成本,电子信息企业逐渐向中西部转移。

随着产业西迁,成渝双子星开始崛起,目前中国西部已经形成以成渝为中心的微型计算机生产集群。在2008年后,重庆意识到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格局正在进行新一轮调整,从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09年起,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从零开始迅速崛起,其2017年笔记本电脑产量超过6000万台,聚集了惠普、富士康、华硕、思科等众多品牌厂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成都也经历了相似的路径,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

结语

“纵观历史,城市发展模式始终如一:城市进行商业的自我拓展,然后成为其内陆地区的首选门户,跨越山河边界与其他的城市和势力相互结盟形成连接”。显然,中国城市的发展已进入相互结盟、形成连接的城市群与都市圈时代。随着城市群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未来城市前进的轨迹开始逐步明晰。这些核心都市圈与城市群也是未来人口的主要聚集区,在交通和产业的完善与升级过程中,人口自由迁移推动城市效率提升,并带来大量住房需求释放,城市潜力不断被激发。

预告

未来两天我们将分别从城市群视角及城市驱动力视角为您详细解读2018年中国城市投资价值,敬请期待。

数据说明:

1、文中城市群数据为根据国家规划所包含的城市数据加总而来。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均出现规划中只含某城市部分县、区的情况,为方便计算,本次研究中城市群面积、GDP和人口等指标均按地级市全市计算;为避免重复计算,中原城市群未统计与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重叠城市;

2、全国微型计算机产量占比TOP5省市为根据2017年数据计算的前几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