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TOP50:南京重庆不敌武汉(附榜单)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1 10:34
分享:

城市群视角看城市

顺势而为,聚焦核心城市群,发现城市新机遇

未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区间的竞争,本质上都是少数城市群和都市圈之间的竞争。“五大超级城市群”地处国家三大战略的叠加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未来将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我们维持对其整体潜力的看好。此外,山东半岛、海峡西岸以及新近崛起的中原城市群,或地处沿海地区,经济基础雄厚,或位于连接东西与南北的交通要塞,区域内城市基础较强,整体潜力向好。

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5个城市群GDP占全国比重达55.1%,常住人口占比39.6%,经济机会与人口增长已经在主要城市群聚集,“从城市群视角看城市机会”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表:主要城市群经济、人口及房地产市场规模

长三角GDP规模最突出,达16.5万亿,显著高于其他城市群,是目前我国最发达的地区;珠三角、长三角人均效益最高,人均GDP超10万元;长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汇聚着更多人口,常住人口规模均超过1亿;长三角房地产市场规模最大,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超过2万亿,商品房销售面积超2.5亿平米,长江中游、成渝商品房销售面积2017也分别达到1.8和1.7亿平米。

在五大城市群之外,山东半岛和海西城市群地处沿海地区,核心城市具备先发优势,城市群整体经济水平较高,2017年GDP规模分别为7.3万亿和5万亿,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1亿平米,而中原城市群地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的陆桥通道与京广通道交汇区域,是中部崛起的战略支撑点,人口规模突出,尤其郑州及周边地区快速崛起,潜力突出。

图:2018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名区域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绘制

2018年城市投资吸引力领先优势突出的城市,仍主要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城市群核心城市排名均较靠前。本期吸引力排名前20的城市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别有6个和4个城市入围,占比50%,区域竞争优势突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