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TOP50:南京重庆不敌武汉(附榜单)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1 10:34
分享:

驱动力视角看城市

把握城市核心驱动力,实现前瞻性布局

显然,都市圈与城市群已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主体形态,聚焦核心城市群,才能最大程度地分享行业与城市成长红利。而在城市群这一载体之上,我们认为,人口的聚集是城市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无论是资源的凝聚还是产业的发展,最终都将体现为人口的聚集;交通则是连接城市的纽带,是人口、产业实现迁移的通道。而产业是决定城市兴衰的根本,产业发展潜力是判断城市长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人口

城市之崛起必以人口聚集为前提,充足的劳动力供给是支撑城市经济与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同时住房需求也不断释放。随着我国人口总量增长趋缓,城市间的人口争夺将是一场零和博弈,在人口的此消彼长中,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中国大城市人口集中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人口还将继续向中心城市流入,同时重点都市圈也将成为人口的主要聚集地。

数据来源:CREIS中指?城市地图

从目前人口流向的集中地来看,2011-2017年全国共有近40个地级以上城市常住人口累计增长超30万,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以及部分沿海发达城市和中部核心城市,人口集聚趋势明显。鉴于区域一体化节奏加快,未来随着北京、上海的产业、人口疏解,城市群内其他城市人口增长潜力将提升。同时,我们认为中国大城市的集聚之路尚在进行中,因此看好核心1.5线和二线城市的人口吸附力,尤其处在产业承接前沿的中西部省会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人口聚集高地。

交通

交通堪称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尤其是城市对外交通的改善将大大提高城市间人流、物流的交换效率。在“高铁时代”两类城市将显著受益,一类是枢纽型大城市,其因高铁开通虹吸效应被放大,加速吸聚周边资源;另一类则是特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在核心城市产业与资源外溢过程中,开通高铁的卫星城将成为各类资源的首选承接地。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除“北上广深”四大枢纽外,郑州、西安、武汉、合肥等城市凭借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也将成为国家交通枢纽。

同时,高铁网络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推手,对城市群与都市圈内部互联互通也产生深刻影响。如珠三角城市群基本已实现高铁全覆盖,成为中国一体化最突出的城市群。2019年,广佛环线开通,从广州南站到佛山仅需10多分钟,广佛联系将更加紧密,2023年深茂铁路建成通车,将联通深圳、东莞、中山、江门。届时,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可实现至珠三角城市群内所有城市1小时左右通达,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使广深两地与周边城市联系紧密,有利于周边佛山、东莞、惠州等城市承接广州、深圳的产业转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