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看懂中国劳动就业形势:劳动力加速减少 失业率降至最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5 10: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劳动力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扩大就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经济发展。

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第二,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的影响和新的挑战。

劳动年龄人口加速减少

人口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性化,近年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双变”已经对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更加凸显其重要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6-59岁劳动力人口总数达9.02亿人,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0.6%。整体看来,我国劳动力人数加速减少,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峰值9.25亿人,2012年比2011年减少345万,这是劳动年龄人口的首次下降。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2013年减少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2015年减少487万,2016年减少349万人。到2017年劳动力人口已经比上年减少54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也逐年下降至64.9%。

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到2030年以后将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人社部预测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