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幼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9 11:32
分享:

4、中国幼教行业师资力量情况

事实上,虽然中国幼师数量在近年不断增长,但整体学历并不高,幼师的素质等有待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本科以上学历的幼儿园园长仅有7.5万人,占所有幼儿园园长的30%,未定职级的有63.19%,专任教师中仍有2.2%为高中以下学历,73.38%未定职级。师资水平不足导致提供的大多只是简单的教育服务,这对于幼教的长远发展不利。此外,民办幼儿园水平高低不齐,很多幼儿园存在管理混乱、课程不体系等问题,能够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健全的教学体系的幼儿园数量有限。基于此,跑马圈地式的扩张仍旧是主旋律。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幼师大多都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2016年中国幼儿园师生比为1:17.6,即1名幼师需要照看至少17名幼儿。这一比例虽然较前几年有所降低,但仍远高于教育部在2013年规定的5:1至7:1的比例。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工作强度较大,但幼师的月收入并不高,多数都在2000-3000元。据业内人士分析,薪资水平和工作强度不匹配或是幼师行业无法留住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原因。据数据统计,中国在过去五年间流失了83万名幼师,相当于每年有40%的幼师从原有岗位离开。

为改善这一状况,教育部在近年加强了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2016年,中国学前教育经费为280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总教育经费的7.2%。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57亿元,比上年增长9.4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4204亿元,比上年增长8.94%。教育经费总投入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其他教育间的分配占比分别为7.65%、45.49%、15.60%、26.10%、5.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