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再升级:中兴“遭”美封杀7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7 17:12
分享:

美国商务部为何要制裁中兴?

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兴的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据悉,中兴通讯去年3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违反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根据中兴通讯此前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该公司同意支付8.9亿美元罚金。

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根据当时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承认,该公司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行出口限制,禁止美国元器件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原因正是或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

现如今,美国商务部再次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对中兴而言,未来不论是产品开发、规划、制造、销售等环节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无疑将重挫中兴的发展,同时,该公司的国际化发展也将遇到重大阻碍。

制裁中兴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

1.威胁全球运营商网络

中金报告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的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

2.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中兴通讯5G商用进展全面领先

尽管全球各主流运营商大多会从2019年起宣布5G商用,但是预计部署规模都不大,大规模的商用部署应从2020年开始。而中兴通讯已经做好了准备来迎接运营商的5G部需求。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商网络业务位列全球TOP4通信主设备商,5G技术储备充足,在5G标准的贡献快速提升,已推出Pre5G产品,已全面通过国内运营商第二阶段的测试。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5.80亿元,同比增长7.01%;实现归母净利润39.05亿元,同比增长36.58%。2017~2019年员工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为净利润42.1/45.9/49.7亿元。

2012-2017年中兴通讯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7年中兴通讯净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4G市场上,2017年中兴通讯Uni-RAN解决方案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运营商规模商用;SDR基站全球累计出货量350多万台,占4G全球基站发货量五分之一,服务全球20亿用户。据张建国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2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80%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

有了卓越的4G市场基础,中兴通讯在5G技术应用方面也如鱼得水,始终坚持5G先锋策略,聚焦5G端到端解决方案,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和商用验证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在Pre5G方面,中兴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Pre5G网络;MassiveMIMO已在中国移动、日本软银、奥地利和记等多个运营商规模部署;NB-IOT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Velcom等规模商用,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广泛合作;全球部署了320多个NFV商用/实验局。

在5G方面,中兴通讯Sub6GHz商用进展全面领先,mmWave率先完成国内测试,同时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5G合作和测试。此外,中兴通讯还联合中移动、高通完成了全球首个异厂家IoDT,实现了全球首个电信级DevOpsBuilder分钟级部署和秒级弹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