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再升级:中兴“遭”美封杀7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7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美国商务部在美东时间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00763)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由于美国公司在这7年内都不得卖东西给中兴,对中兴而言,未来不论是产品开发、规划、制造、销售等环节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无疑将重挫中兴的发展。

商务部官网17日发布消息称,针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一事,商务部发言人称,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在2016年、2017年中兴遭到美国商务部调查施以制裁的风头上时,当时就有业界大胆预测,如果中兴真的遭到美国制裁,中兴所受到的伤害,将不只是短期的财务损失,更可能是就此一蹶不振的倒地不起。因为,被美国全面封杀的中兴,将会陷入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绝境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能够撑多久?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中兴通讯在殷一民上任董事长后,迅速走出了美国罚款的阴影,2017年实现营收1088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294%。三大块业务均取得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32%,增速位居四大设备商之首,国内和海外市场均稳步提升。

当年的国家政策积极扶植的“巨大中华”四大通讯系统厂商,好不容易有了“中兴”、“华为”两家大厂,不但称霸国内市场,更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多年的积累,却很有可能就败在美国政府长达7年的制裁禁令上。

2015-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一览

图片来源:亿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