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下 哪些半导体企业将深受影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9 09:39
分享:

对于中美的贸易摩擦,若中美双方对此取得共识,结合2017全球十大半导体企业排名,可以知道对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伤害甚大,而台湾地区在晶圆代工居全球市占之冠,若中国大陆客户转单Intel代工,台厂压力不小。

对韩国而言,受伤最深的将是Samsung、SKHynix等,尤其Samsung、SKHynix寡占全球存储器芯片市场,美国镁光将受惠最深。

中国若真的扩大向美采购半导体,台厂受影响有限

美国基于国家利益课征进口关税的项目主要是太阳能板、洗衣机及钢铝,虽然在项目中,美国方面要求中国要多买美国的半导体产品,然而美国芯片出口中约有25%输往中国,占比已相当大,倘若占比持续上升。

美国接下来则要担心的是芯片出口太过依赖中国市场等问题,且美国厂商如Qualcomm、NVIDIA等先进制程产品也多下单在台湾晶圆代工厂商,因此对台湾地区影响有限。

美国晶圆代工方面,半导体巨擘Intel最具影响力,展讯请Intel代工14nm行动芯片是既成事实,然而中国厂商选择Intel的原因主要来自Intel本身优异的技术能力,而非政治影响。

美国镁光并无多余产能承受来自Samsung、SKHynix的转单

目前主要生产DRAM厂商Samsung、SKHynix及美国镁光等,其产能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加上厂商产能开出有限,因此供不应求态势估计将延续至2018年底。

NAND部分,2DNAND进入1y/1z世代线,其宽线距已达物理极限,且制程微缩难以为2DNAND带来成本效益,厂商多将资源放在3DNAND上,虽然2018上半年因为淡季效应,3DNAND出现短暂的供过于求。

然随着各大OEM厂采用UFS、PCIe界面SSD等新技术产品意愿提升,其产品搭载容量将随之加速提升,加上传统旺季到来,市场仍有机会达到供过于求状态。

因此无论是DRAM或是NAND在供过于求状态下,即便美国镁光收到转单也无多余产能承接转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