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首批俄大豆入境 中国成为俄罗斯大豆主要出口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6 16: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南京海关获悉,近日,南通海关完成了4431.677吨俄罗斯大豆的口岸放行。这是中俄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农业部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签署以来,南通市首批入境的俄罗斯大豆。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放宽俄罗斯大豆进口意在分散农产品进口来源。同时,通过允许俄全境大豆进口向美国发出信号:中国有能力以欧洲、俄罗斯或亚洲商品顺利取代美国产品。

此前,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称,中国允许俄全境大豆进口是“巨大突破”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谢尔盖·卢科宁评论称:“华盛顿和北京刚出现经贸摩擦时,我们就推测,理论上俄在中国可占据美国供应商离开后的空缺。多数预测指出,农业产品合作会增长。中国允许俄全境大豆进口的事实令预测得到证实。”

俄分析机构APK-Inform公司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俄罗斯大豆出口6.4万吨,比上月增长35%。在俄2018/2019农业年度(2018年7月份至2019年6月份),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大豆主要出口国,占出口总额的93%。在诸多利好推动下,7月份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持续加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3827万吨,同比下降14.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