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网购用户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0 18:06
分享:

三、网购行为趋向理性,消费需求多样化

通过对网购替代率[1]的测算,发现网购用户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需求日益多样。

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为84.8%,即在网购总额中,有84.8%是原本就需要购买的。2016年网购替代率为84.7%,两年基本持平。同时,在被问及网购对生活的影响时,41.9%的用户表示网购对购买商品(或服务)数量的影响基本不变,42.4%的用户表示网购对生活消费支出的影响基本不变,47.5%的用户预计网购消费支出占全部生活消费支出的比例基本不变,均超过了4成。表明消费者能较为理性对待网购行为,能够根据自身效用的满足程度进行选择并作出合理消费判断。

不同商品的替代率跨度较大,按照替代率高低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商品替代率超过90%,包括家政、家教、保姆等生活服务,飞机票和火车票,家具,手机和手机配件,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基本是刚性的,即使不通过线上消费,也会借助于其他渠道进行购买。第二梯队的商品替代率介于81.6%-89.3%之间,包括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汽车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家用电器等,这些商品多为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更为宽泛。第三梯队的商品替代率在67.0%-79.8%之间,包括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数码产品、工艺品和收藏品等,对于消费者而言,此类商品需求弹性较大。

图3 按商品(服务)种类划分的网购替代率情况

四、女性、中年群体和高学历群体为网购主力军

调查显示,从网购支出贡献来看,女性、中年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更青睐网购。分性别看,女性网购支出占比为69.4%。从年龄来看,中年群体(30-49岁)网购支出占比为71.2%。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上群体网购支出占比高达84.9%。

五、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消费居首位

从网购消费商品所占比重来看,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消费所占比重最大,为24.8%。其次消费比重较大的依次为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12.9%),手机、手机配件(9.0%),餐饮、旅游、住宿(7.1%)和家用电器(6.5%)。工艺品、收藏品网购比例最低,仅为0.7%(见图4)。

图4 网购消费商品(服务)所占比例

从近三年网购用户消费占比前五的商品(服务)类别来看,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虽连年居于首位,但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占比不足1/4,较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下降了2.5个和2.0个百分点。食品、饮料、烟酒和保健品消费则呈上升趋势,餐饮、旅游、住宿2017年首次进入前五位。

表 网购消费商品(服务)占比前五类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排名 商品(服务)类别 占比 商品(服务)类别 占比 商品(服务)类别 占比
1 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 24.8% 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 26.8% 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 27.3%
2 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 12.9% 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 12.0% 飞机票、火车票 9.2%
3 手机、手机配件 9.0% 家用电器 8.8% 家用电器 8.8%
4 餐饮、旅游、住宿 7.1% 手机、手机配件 8.8% 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 8.6%
5 家用电器 6.5% 家庭日杂用品 6.1% 手机、手机配件 8.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